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参加“美育浸润行·绚丽年华”第十七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成果展征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4-02   点击:

全校各相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的重要论述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刻认识学校美育本质属性,深化学校美育教学改革,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推进学校美育高质量发展。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的通知》,强调美育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方式,做实美育具有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价值,把美育纳入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在高校的全部教育之中。经全国美育成果展组委会研究决定,第十七届全国学校美育成果展评以“美育浸润行”为主题,对报送的成果给予全面科学的评估。结合学校实际,请各单位按要求参加,具体事项如下:

一、主题引领

  在新时代征程上,学校美育肩负着新的使命和作为。聚焦深化学校美育内涵,以浸润作为美育工作的目标和路径,将美育融入教育教学活动各环节,潜移默化地彰显育人实效,实现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功能。以高质量的学校美育带动全社会形成追求真善美的时代风尚。

二、成果征集

  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开展增强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充分现实题材,学校及各学科提供先进的美育教学经验和可资推广的优秀学术成果,征集教师个人研究报告、论文、教学设计、教学总结、师生作品。

三、报送范围

(一)积极撰写美育教学思想学术研讨论文

  主要内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研究、中华美育精神融入新时代学校理论课教学研究、新时代高校教师素质能力提升的研究、各学科蕴含的美育价值和功能研究、新文科背景下高校公共艺术课程建设路径研究、职教院校美育工作探索与实践、校企共建共育教育与美育实践、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和意识研究、数字技术赋能学校美育研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如何提升学生健康素养和劳动素养等。

(二)报送美育教学成果作品

  主要报送:党史和红色革命文化为主题的艺术创作、以民族传统文化为题材的艺术作品、以乡土文化和民间文化为特色的艺术创作及手工作品、以新时代校园文化为背景的艺术写生和纪实作品、呼唤能够真实传达当代青少年内心诉求和思想倾向的纪实性作品、在升华学生精神内涵的基础上实现对学生立业、创业精神的作品。

四、征集内容

  征集的内容包括跨学科、专业的美育教学、教研、教改优秀成果

(一)跨学科作品

  主要以艺术与校园、艺术与科技、艺术与生活、艺术与美丽的家乡、环境与科学、生物与信息等所蕴含的美育价值与功能,形式含跨学科的论文、讲座、项目、课程设计、活动策划、艺术创作等。

(二)艺术类作品

  包括表演类(音乐作品、中外舞蹈作品、器乐作品、曲艺、戏剧影视作品等;美术类作品(造型艺术(科技产品外观设计)、摄影、设计、绘画、书法作品、中外美术史等)。

(三)成果形式

  包括艺术课程思政典型案例、文学艺术作品、学术成果报告、教育教学科研信息技术学术论文、实践成功案例、学术专著、实地调查报告、陈述展示等。新学科建设如新媒体、设计艺术哲学、生态文明建设与管理、可持续发展与建设美丽乡村、健康管理、人生科学等成果内容。

五、成果类别

  作品展评分为高校美育教学成果(师生作品类)、高校美育实践成果(实践活动类)、高校美育科研成果(论文教案类)、高校美育创新成果(创新项目类)。作品展评分为普通高校美育成果、高职院校美育成果。

六、成果评价

  组委会选出本届高校美育教学成果奖、科研成果奖、跨学科成果奖。遴选2024年度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育名师、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美育浸润教师各30名;全国高职院校美育名师、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美育浸润教师各30名。择优全国高校美育名师吸纳为中国美育网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美育成果各项指标评估合格推荐加入全国学校美育联盟理事单位。

七、活动要求

  根据活动统一安排,各类作品评审后,组委会将选拔优秀美育教学成果参加国家精品课程“课堂教学技术与艺术”建设项目;选拔优秀单位参与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十四五”科研课题研究工作。对于新学科、思政课程建设,跨学科,校园精品剧目及相关学科,深化课程美育教学改革,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创新思路、效果、应用,优秀稿件推荐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教育类综合学术期刊《创新人才教育》发表,并择优在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美育网播出发表并推广。

八、报送时间

  由各单位或专业教师组织学生集体参加,统一电子报送。

  联系人:朱虹,联系电话:6969;

  电子邮箱:466824112@qq.com;

  报送截止时间2024年6月3日。

  本活动不收报送、参评等费用,并全面反馈参评结果,供存档、外宣、上报等用途。

 

附件:

1.“美育浸润行•绚丽年华”第十七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成果展征集通知

2.“美育浸润行•绚丽年华”第十七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成果展征集细则

3.“美育浸润行•绚丽年华”第十七届全国高校美育成果展教师报送清单

4.“美育浸润行•绚丽年华”第十七届全国高校美育成果展学生报送清单

附件请移步OA下载

 

教务处

2024年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