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对送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自查自纠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4-03   点击:

各教学单位、全体教师:

根据《关于2023年全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情况的通报》(赣教督字〔2024〕7号)要求(附件1见OA),相关教学单位须对2023年“存在问题学位论文”进行全面分析,并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制定整改方案。

一是提高认识,严守质量底线。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毕业论文抽检结果将作为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本科专业认证以及专业建设经费投入等教育资源配置的重要参考依据。江西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细则》对“存在问题毕业论文”的高校及专业提出了相关整改要求,连续3年出现问题较多的本科专业视为不能保证培养质量,依相关规定责令其暂停招生或撤销其学士学位授权点。

二是完善制度,健全论文质量保障体系。教学单位要认真分析抽检评议结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各环节管理同时,结合学科专业特点,认真梳理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法,不断健全完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特别是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考核制度。

三是压实整改责任,抓好整改提升相关存在问题毕业论文”的学院(部、系)需倒查本单位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提出针对性举措,制定整改方案(附件2见OA),内容主要包括:组织领导和责任人员、教学单位自查自纠情况、问题清单和原因分析、整改举措和完成时限、预期成效等。

鉴于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每年常态化开展,所有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均须送检,各教学单位需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成立“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学科专业特点,进一步健全完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质量监控管理过程,积极做好指导教师自查、专业审查、学院(部、系)审查等环节工作。同时,各单位需认真落实《关于2023年全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情况的通报》要求,扎实开展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监控工作,督促指导教师切实履行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职责,不断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水平和学术培养质量。

请相关教学单位于 2024年4月10日前将整改方案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联系人:熊梦华,汤可宗。

联系电话(短号):69411,687439。

附件:1.《关于2023年全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情况的通报》

      2.《学院(部、系)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自查自纠整改方案》


教务处

2024年4月3日